沈菁禾

“我说说,你听听,在想当初。”
微博:@沈菁禾
QQ:2416459417
B站:沈菁禾

【胡杨/生贺】八一建军节

*糖,我的胡司令生日快乐!


老胡从搬运的货架上摔下来了。
小腿轻微骨折。

得到这个消息时,我正坐在西藏赶回北京的火车上。沿途的山川交叠,云织雾明,在倍感担忧的眼眸里失去它原本的独特色彩。我翻了翻相机里的相片和视频,再三确认无误后,阖上双目享受连日奔波里的片刻宁静。

等我踏上北京的地面时,日期正好指向八月一日。中国对建军节十分重视,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前围聚了很多人,其间意义无尽无朽。而今天对于我的意义来说,则更倾向于名字中带着“八一”二字的人。

七拐八绕的进胡同里,仰头看着交杂电线上落来的麻雀,以及那愈发灼热的日光,在心底安慰自己,老胡福大命大,绝对不会出太大的意外。思及此后才走进兄弟二人的小出租屋内,入目便是这样一副景象:

老胡的小腿用石膏缠起,肿的像是巨型火腿,他躺在小床上,身体歪斜前倾,扬手欲打胖子。而胖子则嬉笑着退后,半靠在椅子上,凳腿发出承受不堪的咯吱声。

“咳咳……”

佯装咳嗽,果真引起二人侧目注意,说来他们兄弟俩还真是出奇的默契,一个迅速躺回枕头里,一个端正了身板在凳子上坐好,随后皆是满面堆笑。

“摔成这样还胡闹,腿断了才满意?”

“杨参谋长,咱的批评教育延后再进行,今天是寿星公最大,不能说太多不吉祥的话,要多说福话。你作为咱寿星胡司令的未婚妻,准备了什么好礼物啊?看你两手空空,实在是太跌份了,我都替老胡抱不平……”

料他绝对会打断自己,卸下颈肩上挂着的相机在二人面前晃晃。

“谁说没礼物?有一位故人,想和老胡说说话。”

“跟我说话?是古猜?还是陈教授?说起来你这几日去哪儿了,难道回岗岗营子里去了?”

我笑着摇摇头,将相机里那段跋山涉水换来的珍贵视频,播放给老胡和胖子看。

背景是喀卡米尔中恢复往日辉煌的金刚寺,一位身披氆氇长袍的老者在镜头前,他佝偻着腰,背着黑色护法铁棒,虔诚念起朝拜时的祷告经文。雪山峰以及耗牛群都将永存在记忆里,连同那圣女湖,经久不衰。

“我那有福报的老朋友,你身旁的拉姆回来看我了,又捐助了一笔修复佛像金身,她的福相善缘无尽无穷。听闻今日是你的生辰,我没什么可相送的,一串戴久了的珠串就由拉姆代我交给你,它由佛爷加持过,无量吉祥。而我将在余生中继续绕湖朝拜,为你和拉姆祈福,在积累功德中死去,必会往生极乐。永别了,我尊敬的朋友。”

老胡看罢后,险些热泪盈眶。我自是知晓他在喀卡米尔同铁棒喇嘛作别时的辛酸苦涩,有些人,一别即是一生。

我从背包中掏出那串褐色珠串,放在老胡掌心里。

“没想到还能再见铁棒喇嘛一面,还以为...还以为这辈子都不会再有联系,他的身子骨不比从前,死在朝拜路中,也算实现了他这辈子最大的心愿。Shirley,这份礼物,我太喜欢了,谢谢你。”

一旁的胖子咂咂嘴,唏嘘不已。

“再来几次高原反应爷可受不了,看杨参谋长对你多用心,二话不说七天之内搞定一切,这娶了以后兄弟你可太值了!”

皱眉正欲斥责两句,忽闻大金牙由远至近的呼唤声,忙起身拉开门去接他手里的东西。

“嘿哟...杨小姐您可累死我了,这些东西少说几十斤有了吧?得得得不说这个不说这个...胡爷,生日快乐哈!”

一盒足够大的生日蛋糕,以及摆满桌的贵宾楼的菜宴,给胖子看的合不拢嘴。我走到床边坐下,手搭在老胡的手上,视线对着他的。

“你腿伤不便行动,但生日不可不过,此番亏了大金牙办事快,否则你和胖子哪能在家吃上贵宾楼?”

胖子早已经奈不及,流着口水掏出压箱底的几瓶茅台,嘴里嚷嚷着开始叫人。

“胡司令生快!生快!废话不多说,都在这酒里!兄弟我先干了,哥几个随意。”

忽感手被人拉住,握了握,又紧紧牵住。

“Shirley,真好。”

“你喜欢就好。”

唯相视一笑,尽在不言中。

评论(6)

热度(20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