沈菁禾

“我说说,你听听,在想当初。”
微博:@沈菁禾
QQ:2416459417
B站:沈菁禾

【肖方】永别






他的眼看起来是纯粹的,不掺一丝杂尘。



从枪声迅势迸发,到思维跳到那盘录像带上时,一切设计的心理战局层层攻破,我终是意识的晚了,欲开口却抵不住自相残杀来的速度之快,霎时间祠堂内仅剩下横尸满地,利益解除后,血腥才是人与人之间的真正面目。



一切的一切终于结束了吗?我很疲惫,石柱的冰凉感使我稍稍清醒,不至于即刻死去。我感觉到陆大江在地面上挪动着身子,刚刚那几枪不知打在谁的心口窝,也不知谁的脸被土铳轰飞,冲破喉咙的惨叫亦不及生命流逝的速度快。管他呢,终是一死,至少不算浪费了子弹。



可我仍旧觉得不甘心。对这场精心策划的好戏,对那个暗中谋密一切的人。我欣赏有才能的对手,尤为是方木,他的脑绝对异乎常人,只是过于拘泥在名为善良的结界里,这是不成大器的,终有一天会为此丧命。



胸口的血已经浸透毛衣了,这触感我是极其不喜欢的,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呢?我该率先杀了他,在表明自己身份时,就应该结束他那倔强却又懦弱的性命。



可是——为什么我没有做呢?



老实说,我很喜欢方木,与他搭档处事时的氛围,和那飞速转动的大脑,还有条理清晰的分析解谜,最重要的是,他身上带着一股强烈的气场,仿佛碾压着世间万物,又执拗着用特立独行来守护他们。如同育着蜉蝣的水,结在屋檐上的冰,他天生如此。



可惜,可惜了,你我是对立面。



我借着独特的视角,故意朝着他脑侧开歪了两枪,其实我并不想杀他,至少是现在,我真想告诉他一切的本源,却不知从哪说起,利益还是权贵?还是说苟延残喘下的蝼蚁奔波?他不会想听的,我也再没力气多费口舌。子弹留下的枪眼好似无底洞,血从里面淌出来,像是蜿蜒曲折的河流,却被这碍事的衣物阻挡,湿淋淋黏糊糊的粘在皮肤上,很不舒服。



陆大江应是被这枪声吓到了,拼命挣扎着嚎叫,听起来像是母猪上树。该死,人在死之前也不肯多省省力气,为自己踏进地府时做好准备。我听着心里厌烦的很,又见不到方木的神情,怒吼几声后索性开枪结果了陆大江,反正祠堂里已是满地横尸,他活着倒是碍眼。



“你过来,我没有武器了。”



让我再看一看你,我的战友,我的对手。九二式手枪里再无子弹,我解脱似的将它扔到了祠堂中央,如同撇掉什么累赘似的。很庆幸,在死亡面前我丝毫不惧,甚至还想和方木谈谈警局过往,因为我瞥见了他胸前别着的警官证,那么刺眼,那么夺目。我曾经也拥有过,我也曾为它骄傲过,只是仅仅一瞬,现实便将我拉进无边地狱中。



“有烟吗?”



我向他借了烟,像是经年战友才有的默契一般,冥冥之中仿佛已然没了什么隔阂,巨大的烟雾呛入气管时,连震着伤口也跟着撕裂似的起伏不停,咳嗽麻木。即便如此,我还是从余光里看见方木犹豫着伸过来的手,你瞧,他那么的没有立场,或是说善良,毕竟我是个将死之人,对吧?他不是因为旁的,绝对不是。



“我真他妈喜欢你……可惜,可惜没办法共事。”



说实在的,我对他的感情,隐晦难堪,上不得台面,又藏不得心底,只能嚼碎了咽进肚子里。他不知道,我便装作自己也不知道。



我已经再无留恋,冬眠一般的死亡或许是我的长眠之地,将我卷个草席里扔掉也罢,或是将躯体透进烈火熊熊的焚尸炉里,化成一捧骨灰,都无所谓。我舔舔唇,私心下是还有那么一丁点眷恋的,我想,拿我最后的筹码,与他交换。



“我把录像带交给你,但你要答应我一个条件。”



“你说。”



“北凯健身俱乐部,663号更衣箱。帮我想个理由,随便什么都行。只要把我的死解释成殉职,让我以一个警察的身份进火葬场就行。”



方木,如若我以警察的身份殉职,至少在死亡与生存的交界线上,你我共为同僚,这也算得并肩一场,不枉此生,对吧?我是这么想的,至此便也死而无憾了。



“不。”



谁想那点希望的燎原之火刚刚燃起,我便绝望的看着他摇了头,随即好比枪打在身上还疼千倍万倍似的,全身血液倒涌也不及心头的冷颤。我嘴唇发白发抖,不甘心的讨教他,换来的也不过是冷冰冰的回答。



“你不配像他们那样,以一个警察的名义死去。”



明白,是我自作自受。



可思维与身体不受我的控制,它们认准了一个目标——方木。我看见我的手在朝着方木伸去,想抓住他或是留住他,我的身子一直在朝着他的背影角度倾斜,我的嘴唇接连发出哀求不断的声音,可他是那么的冷情,再无任何怜悯,直到那扇门迎开曦光,照亮祠堂中央的族谱,一切仿佛是新的开端。



我也陷进了混沌里,身体是从未有过的放松,这儿是长眠之地?胸膛前的枪眼已不再流血,周围黑漆一片,空气是潮冷的,没有人,没有任何生物所在,天地间仿佛只剩下我一个人。



是的,我至始至终都本应该一个人。



在意识彻底消失前,我想起了某句不知名作者的话。



——也或许我满口谎言,可那句喜欢你是真的,真到骨子里,碾碎了揉进灵魂,毫无保留的展露给你,但你却笑着说不信。









评论(5)

热度(184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