沈菁禾

“我说说,你听听,在想当初。”
微博:@沈菁禾
QQ:2416459417
B站:沈菁禾

【长篇|得体夫妇】谁凭珍馐做红妆(三十一)

*就这一更,所以字数多了些





火炉里的木碳烧的正旺,咯吱咯吱的碎响混着砂锅里咕噜噜的沸腾,参姜茶独有的甘苦涩香弥漫在御茶膳房里,是寒冬中少有的温存暖彻。

福贵披上了吉祥缝制的毛皮褂子,手里搓着面条,他转头没寻到万谡的身影,反倒是瞧见阁廊外的鹅毛大雪泼洒而下,将那石阶又覆上白皑成片的新雪。

“积上脚印可就不好看咯……”

话音刚落,便见一双黑缎面的立靴踏进视线里,白雪上瞬时添出一连串的脚印,规规矩矩,步伐稳健,福贵虽可惜,却不觉着厌倦。

“你这猴儿,才未至晌午就偷起懒,参姜茶都给各宫送去了?”

万谡拂去肩头落雪,解下狐裘大氅,本想递到福贵手中,但见他手中残留的白面粉,稍皱了皱眉,唤来另一个小太监吩咐递了过去。

“你看我这……”福贵的身上暖洋洋的,大半是缘为那毛皮褂子,他一抬手擦汗,脸上就沾了大片面粉。

“万大人您瞧瞧,奴才这汗,还有这手,哪是偷懒了呀?都送去了,可不敢怠慢,还剩下余份的,奴才这就给长春宫端去。”

他藏着的什么私心,万谡清楚的很,魏璎珞近来借照料富察皇后的由头,很少抛头露面,偶尔太后的嘴刁了,派嬷嬷吩咐,万谡传话,她才肯来御茶膳房内厨忙活一番,手下教出来的弟子大多心灵手巧,她也放心任由去做,无事时,便带着吉祥回长春宫伺候。

“步子慢些,雪下藏着旧冰,别脚滑摔着了。”

福贵答应一声,便端上托盘迈入雪中,沿着庭廊朝长春宫行去。

万谡半解半惑的揣摩着魏璎珞心中所思,大致缘为那弘昼萎靡不振的血红双眼,和太后有意无意的眼色点拨。

她若再抛头露面不知收敛,必定会被人捉住马脚,彼时告上一告,冤上一冤,那土坑是四平八稳的,铺着草席等她僵着身子往里钻呢。

由最初的缜密不惧,到如今的人尽皆知,她有了软肋,有了忌惮,也看见了这紫禁城中丝丝缕缕的薄光。

所以在这场博弈里,魏璎珞绝对不能走错下一步棋。
万谡所猜想,只对了一半。

魏璎珞伏在富察皇后的膝头,她时不时的讲些逗趣儿的老话,又时不时的给富察皇后讲一些民间巷子胡同口里吆喝叫卖的吃食,惹得富察皇后又惊又喜,她近来偏喜酸食,便教魏璎珞有空就替她做上一些解解馋。

她盯着富察皇后日渐隆起的小腹,对这小生命持着戒心,只因娘亲死于难产。每逢女子生产之事,她都十分忌惮惧怕,现如今就算是替富察皇后做吃食,也要和太医院再三确认,食材的结合会否对胎儿有影响。

富察皇后手里摆弄着吉祥缝制好的小玩意儿,虎头虎脑,煞是可爱。魏璎珞大着胆子,侧首贴在富察皇后的小腹上,只待一会儿,便觉腹中阵阵涌动,似是胎儿不满她的亲昵,正伸胳臂伸腿的踢她。

“娘娘,她踢我!”魏璎珞鼓了脸,像个和娘亲撒娇的小丫头般,看得富察皇后不禁笑语连连。

“他呀,是想食酸的了,你又没给做,不踢你这小丫头踢谁?”

魏璎珞正要反驳时,便见吉祥颠颠跑去开了门,福贵端着罩好的几盏参姜茶进来,挨个奉上。明玉捧着热茶站在富察皇后身侧,福贵偷偷将最小的杯子递给吉祥,俩人会心一笑。

独留尔晴站在门旁,看着眼前的一幕,像是和自己与世相隔的一副画卷。

她不甘啊,怎能甘愿呢,拼命设下的局被魏璎珞三言两语就给破了,寻好的靠山无能死去,连一向信赖她的富察皇后也逐渐远行。

她不能在原地坐以待毙,她必须得做点儿什么才行。
尔晴的指甲在茶盏上挠出个不大不小的划痕来。

“娘娘,富察侍卫来了。”尔晴见风使舵,打门缝儿里瞧见人影时,当即冲上前开了门,笑脸相迎。

傅恒一身黑色狐皮大氅,帽沿上还积着雪,刚进屋便带着股寒气,直冲的魏璎珞也打了个寒颤。

“急急忙忙的,是在雪里站了多久?傅恒,减一些来探望本宫的次数,虽是皇上特许,你也别落了个偷懒的名头去。璎珞,将那桌上的参茶递给他,驱驱寒。”

“习武之人不惧寒,另外,傅恒行的正坐的直,何须在意其他人背后嚼口舌。”

他解下大氅递给明玉,尔晴至始至终想近前伺候,都没落着机会。待傅恒在侧塌坐定时,魏璎珞抿唇笑着将那参姜茶递了上去,也不顾傅恒的欲言又止,碎步退到明玉身侧站定。

“你虽不惧,却也要遵从礼数,本宫在璎珞的膳食调理下气色好了很多,你回去告诉额娘,本宫一切都好。再者,额娘一到寒冬便犯腿疼的老毛病依旧未痊愈,前阵子纯妃送来几包西域药茶,据说专治腿寒,待会儿我让明玉拿给你,万要叮嘱额娘好好养身体,女儿常挂念着呢。”

富察皇后近来不仅气色好,连话语也增添许多,全然不似之前颓糜。改变她的有两个人,一是腹中的孩儿,给了她存活下去的希望,二则是魏璎珞,给了她生活下去的希望,那刺破枷锁的光,是她原本向往的模样。

傅恒由衷的佩服魏璎珞,他想搭话,却又不知从何谈起,一边懊恼自己的踌躇,一边有一搭没一搭的和富察皇后唠家常。

到底是亲姊姊,话说没几句便瞧出他的心不在焉。

“傅恒,你可有心事?瞧你有些过于焦虑。”

“姊姊,傅恒确有一事……”傅恒抬眼看向魏璎珞,片刻收回目光“有一事相求。”

富察皇后慧眼如炬,她自然知晓弟弟的心愿,只是那些家族间的隔阂,成了傅恒和魏璎珞之间莫大的阻碍……

唯有她,唯有她是肯为这两人说上一席话的。

傅恒突然摆了手,示意众人禀退。各自心里虽疑惑,却也不敢多言,三两步关上了殿门。殿内便只剩下富察皇后与傅恒两人,明玉躲在殿门后想偷听墙角,刚蹲下就被魏璎珞一把拽走。

“你轻点……魏璎珞,干嘛呀?”明玉揉了揉肩膀,她向来体质弱,磕磕撞撞都能伤着骨头,魏璎珞也没使多大力气,她也只是装装样子,毕竟魏璎珞的按摩手法她十分得意。

“还偷听墙角,看娘娘逮着了怎么收拾你。”魏璎珞故意板着,见明玉鼓起脸,才肯做个鬼脸逗她。

“你这个坏丫头!”

这厢傅恒踌躇不已,他也只是听海兰察所言,未必确有其事。

“傅恒听说……皇上有意将尔晴许配给我,但姊姊,我心底藏着的人,你应该知晓,我不想伤害任何一个人,也不想留有勉强遗憾,所以,我想请姊姊帮忙在皇上面前举荐一番,只要能娶璎珞,我什么都可以答应。”

“本宫知道你的意愿。”

若要是当初,富察皇后肯定会为尔晴说上几句话,但自打频繁露出本性的尔晴站在她眼前时,她愈发觉得这个女子很危险,只要她在,她绝对不会让尔晴踏入富察家的门。

“只是如今请婚,操之过急,皇上对璎珞的印象不算太深,加之璎珞的出身……傅恒,你们两个要走的路还长。但,本宫保证,绝对不会让皇上给你和尔晴许婚,你放心。”

评论(29)

热度(25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