沈菁禾

“我说说,你听听,在想当初。”
微博:@沈菁禾
QQ:2416459417
B站:沈菁禾

【邰方】冤狱(二)







诺大的校园里,人群来来往往,体育场里侧停着一辆汉兰达。过路的学生们好奇的将目光投到靠着车的两个男子的身上,一个是穿着便服的中年男人,一个是戴着眼镜的本校学生。

“方木,挺久不见的,你长高了不少啊…哎,快毕业了吧?”

邰伟忍不住当下的冷气氛,既然是求人办事,总得有个态度摆出来。他从办公包中掏出一沓卷宗,递给方木。牛皮纸外皮下是一叠的A4纸。

卷宗原属警方的机密文件,除非参与办案的民警和上级心血来潮的调取,或者特殊情况需要公开,否则给涉身事外的人看,是违反规定的泄密。

但,现在的加急案件毫无进展,这白纸上冷冰冰的黑字形同虚设。谁能保证凶手不会再次作案?

等待下一个被害人,就像是候着寺庙里准时的铜钟。

一旦钟声响起,所有无言的罪行全都埋葬在新鲜冰冷的尸体里,随着泛滥的蛆虫蠕动扩散,最终化为焚尸炉中愈发猛烈的火焰,嚣张着用火舌吞噬每一个无辜的人。

方木并未接过卷宗,他沉吟片刻,对邰伟说了三个字:

“我不能。”

他的确不能,长久的心理困扰使他愈发沉陷在泥沼中,尽管方木依然幻想着,用自己的学识与将来去弥补当年死者的遗憾。但随着深渊的扩大,与他长久凝视的黑洞的距离也不过一尺有余。

方木能感觉到,他即将沉沦了。

沉沦在命运的股掌里吗?

他不想,也不愿意。

方木对上邰伟那双犯难的眼,里面包含着太多情绪,积久的疲惫,不甘的愤怒,隐忍的失落,全在他这布满沧桑的眼里。现在这双眼正踌躇的看着方木。


像是濒临死亡前绝望的呼告。

方木竟然又把那卷宗接了过来。

粗略翻看,三起案件的案发时间,地点,具体细节的详细参照,与法医写出的调查报告等等一系列案件信息,全密密麻麻的聚集在这一叠白纸上。邰伟甚至将死者的照片也大着胆子放了进去,他未料到,方木看过后,竟是一如既往的平静。

“邰警官,这叠卷宗,我回去会认真分析的,明日此时,给你结果。”

方木波澜不惊的外壳下,是一颗翻腾滚热的心,虽然那些血腥的图片在网页上无数次的浏览过,文件夹里不耐烦的翻阅过,但如今真正握在手中的,是几条活生生的人命,是求他来还一个公道的无辜者。

他们曾经恐惧着,想要张口呼救,却因为过度紧张导致呼吸急促,只能睁大了眼,直到刀尖没入身体里,血流如注。

彼时,他们想的会是什么呢?是父母,亲人,爱人,孩子?

还是烟火气息里的一张张人脸,红尘过往里的繁杂琐事?

最后的记忆永远的定格在那一瞬,血液凝固,逐渐冰冷。

等到警方封锁现场,法医拿出工具,他们的身高,就变成了尸长。

冤死的灵魂或许依旧飘荡在城市上空,忍受阴霾,苦尝昏暗。

方木虽不能确保百分百找到凶手,但现在的他,是邰伟,甚至警方的唯一希望,他们渴求死者能瞑目,也盼着再没有下一次的受害者出现。

喧嚣的城市,停止你的咆哮吧,请低下头,去看看灰尘淋漓下的千百众生。

他们也将凝视着你。

邰伟不可置信的看着眼前这个瘦弱的大学生,仿佛那三个字是被风吹来的。不过,他既然肯接卷宗,那便是有了眉目,就算方木只说出一个身高体重来,邰伟也算没白跑一趟。

“前途无量啊小方,怪不得邢局老念叨说你天才天才的,我算是明白了,心系群众那才叫天才。等到时候抓了凶手,我邰伟绝对会以个人名义请你去搓一顿,饭店随你挑,那个什么……局里还有事儿,我先走了啊,谢谢你小方,不着急,好好研究,回见啊。”

“嗯,回见。”

方木听着他的谢语,依旧不冷不热,手里攥着牛皮纸的一角,眼神空洞。

至少,我可以证明自己,我与你,不一样。

等方木回到宿舍里,已是下午四点,他买了一瓶冰镇的罐装可乐,拉开,咕噜咕噜的气泡随着之前的无意晃动喷涌而出,洒了方木一手,粘腻不堪。

杜宇跟他前后脚的距离,一见这模样,乐了,忙抽了纸张递到方木手里,又从大包小裹里掏出个小塑料盒来:

“瞧见没有,张瑶是个多好的女孩子,听我说,你总拿可乐和饼干对付三餐,立马惊了,说这不行啊,转头就给你做了一碗鸡蛋面,还有点牛肉片。兄弟我都没这待遇。”

方木接过杜宇递来的方便筷子,坐在桌前,看着热气腾腾撒着嫩绿葱花和五香牛肉的细面,不禁鼻头一酸,忽然就想起当年宿舍里祝老四用小锅煮面条,被孙梅抓住的场景。

物是人非,死去的人还活在梦魇里,活着的人却是心如死灰。

“谢谢你,杜宇,谢谢。”


评论(4)

热度(7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