沈菁禾

“我说说,你听听,在想当初。”
微博:@沈菁禾
QQ:2416459417
B站:沈菁禾

【令后】白月光

@宋靖. 送给我的姑娘,生辰快乐.




“娘娘,夜里风寒,您向来身子骨弱,咱们还是早些回宫为好。”


立秋,正是披裘温炉的节气,斜吹来的风直投过衣袖刺进骨子里,颤栗后又麻的生疼。


宫墙垒落间隔绝了外界的风吹草动,但不乏有心者时不时闹个天翻地覆,这长春宫虽紧锁闭门,却又以旁观者的身份哀切着目睹全部,末了只留下轻声一句叹,茕茕孑立,恍若故人。


适才回神,这一声叹竟是从自己唇齿间传出。


白琉璃佛珠在指尖拨弄了好几个来回,明玉又紧催着离去。是,风太大了,墙头歪柳早成了枯树,败退的枝桠紧贴在红墙砖瓦上,其旁挺立的柏树也枯了叶子,随风扬了一地。


常说睹物思人,他封了这宫门,一砖一瓦,一草一木,皆因尚存你的气息。


我也得幸,能不受约束的站在曾经你教导我的方寸屋捱间。


我常常来此凭吊,又不免心生愤懑,你心尖的茉莉花因无人照料看管,竟一夜间尽数死去,待我再见时只留下满地残花……好似……长春宫上高悬的白绫。


无力挽回的,有一竟也有二。


自那刻起我便知晓,这世间岂有永恒?愈是美好,愈是消亡不复。


我斗胆,将洛神图高悬挂在了你屋子里,若是窝于榻上,稍抬眼就能一目了然。又在某个寂夜间,备好火盆,烧了那身洛神服,任凭其在火光中化为飞灰。


因为我知晓,你不会怪罪,且正穿上那身洛神服,在天宫婆娑起舞。


贤后受人约束,仙女却非也。


手被人扶稳,脚下捎带着趔趄,果真是岁月如刀,长春宫已是历了多少个春秋?而自己又是在这静夜间回望了多久?无言追溯以往,只留下心头遗憾。


“明玉,你看,月色如水,白光洒在青砖上,颇像本宫初次来长春宫当职的那晚。”


我指着夜空里的白月光,看着明玉笑了。


那时未经磨砺,心气傲极,又藏着复仇的私心,未解宽容大度是何意,家族长久的排斥以及姐姐无法沉冤得雪,带来的只有心灰意冷。


更何况在这人还不如牲畜的紫禁城里,哪有切切实实的良善。


藏在阴影中的,不是嗜杀的猛虎,便是尝了血的狼兽。


可我见到你方知错了,错的一塌糊涂。


月色朦胧,洒下的光却是淡白,穿透树影间,直落屋中,掠过烛台墨砚,在佳人身上扑散开来,白月光将侧颜衬得柔和静好。


俊眉修眼,顾盼神飞,文彩精华,见之忘俗。


你于我是良师益友,是恩人,是道不尽说不清的心头爱人。


只可惜情这一字,你我从未提过。


我逐渐开始相信起所谓江湖术士,请他们悄然而至做法。因我常在梦中见你,就在这长春宫内,你连鞋子也未穿,神色迷茫,站在廊亭尽头徘徊。


而我愈奋力疾跑,却离你愈远,待被明玉唤醒时,已是泪湿满枕。


富察容音,你是有话所托吧,你是担心皇上吧,你是……想来看看我吧。


我渐渐开始模仿起你来,宽容有礼,仁厚善心。你的一颦一笑,早已刻画在心间,只眉眼里,却不及你半分天生的温婉。


那日明玉问我,何谓心爱之人?


我正提笔,心念起,挥手即落下九个大字。


眉间雪   朱砂痣   白月光


她似懂非懂,我凄然一笑。


这宫中流年过往,已是大梦一场,我从不曾悔过当初举动。若非那时执意倔强,我怎会在余生中遇到你?

怕相思,已思相,轮到相思没处辞,眉间露一丝。


这长春宫,我又守了一年啊。



评论(5)

热度(205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