沈菁禾

“我说说,你听听,在想当初。”
微博:@沈菁禾
QQ:2416459417
B站:沈菁禾

【长篇|得体夫妇】谁凭珍馐做红妆(二十三)






长春宫的芭蕉树垂了翠叶,随风微晃着,偶有三两小虫掠过,终得一只蝴蝶停立其上。


砂锅熬出的药香弥漫在焦糊未散的庭院中,砖瓦上青烟点点,如云里雾里,内殿的大部分摆置早已被这烈火吞噬的一干二净,徒余焦灼黑糊。


尔晴顺着众人的目光跪卧在地,她心里有了底,便也再不惧怕什么,只一味按着约定好的戏码哭求。


“皇上,是奴才的疏忽,未能及时察觉殿内走水,奴才甘愿领罚!只是此事太过离谱,内殿没有任何足矣引起走水的物件,这好端端的,为何会凭空走水,还请皇上明察!”


她向来擅长做戏,皮囊套的多了,便已然习以为常。此番哭的凄然,又接连不断的磕头,直至额上渗出血来,看的傅恒也消磨掉原本的怒火,因他也不敢相信一向温和沉默的尔晴会做出这等事。


魏璎珞将药汤端给明玉,她故意站在众人身后,一是不想引起皇上的注意,只不过是个小厨娘而已,莫不要出风头为好。二是借着这个角度,尔晴的任何表情皆能一览无遗。


只是她忽然看见,万谡对着她和傅恒眨了眨眼。


这是什么意思?还记得万谡带着尔晴进长春宫时,并没有押犯人的意象,反而似是气定神闲的前来看戏。


“皇上,臣有一事相禀。”万谡近前缓步一礼。


“说。”弘历余怒未消,他不答尔晴的话,反是饶有所思的看着尔晴。


“尔晴姑娘方才陪同臣去内务府领了膳谱,因臣刚刚上任,各宫各院照顾不周的地方还需大宫女们帮忙,彼时天刚落雨不久,臣能证明,尔晴姑娘并非是长春宫走水的始作俑者。”


说罢,万谡从袖中掏出一沓卷宗,其上还沾着丝丝水渍。


弘历略微释然,挥手让尔晴起身。傅恒不再言语,魏璎珞反倒是皱了眉头。


事情仿佛这般到此告一段落。
尔晴低头瞥了眼万谡,后者淡淡一笑。


翌日,一道圣旨传遍紫禁城,弘历誓要揪出让长春宫内殿走火的人,管他何种官职身份,格杀勿论。这是真真的天威降怒。


万谡回了御茶膳房后,也不打算瞒着魏璎珞,他此番没别的意愿,只是有些事情尽早的水落石出,牵扯进来的人,可未必实实在在的就是凶手,替罪羊也未尝不可。


“你拉我做什么?万谡?”


在福贵和吉祥离奇的目光下,万谡一句话不说的拉着魏璎珞的胳膊去了他的内阁书房。内阁侧殿靠着院内的溪水假山,清幽借凉,又无人叨扰,只品品茶便是惬意的一日。


只是二人都冷落了桌前的龙井。


“魏璎珞,我接下来对你说的事情,是绝对的机密,你要答应我三个条件,一,不可冲动,二,要听我指令,凡事与我商量,三,不可告诉旁人,包括傅恒。”


魏璎珞正想一口回绝,却见万谡冷峻着神色盯准了她的眼睛,一字一顿。


“这不是过家家,是在赌命。”


她噤了声,随后点了头。


雷声阵阵,万谡支起油纸伞,迈步进了滂沱大雨中。他本是想去拜访傅恒,谈谈如今朝中的局势,谁料偏巧撞上一鬼祟身影,披着斗笠,七拐八拐的不走正道。


那身影绕过假山绕过亭阁,直奔长春宫方向行去,万谡跟的步子急,又要掩饰自己身影,一来二去竟在长春宫不远处与人肩膀碰撞,险些跌坐雨中。


“万大人,您这急急忙忙的是要赶去哪儿啊?”


万谡抬眼,尔晴一副心虚面容,支着伞看他。待他立直身子再扭头时,那个身着斗笠的鬼祟身影已然不知所踪。


他暗自叹气,又忆起面前这个女子,幼时得见,如今视如死敌。


至于他们之间的恩怨,还要牵扯到之后方才能详谈了。


“尔晴姑娘,你瞧起来也是急匆匆的,莫非……与方才之人是老相识?”


“万谡,你最好不要管这件事。”尔晴收起了做戏的面容,瞬时化为小人得志的嘴脸:“我劝你老实看好自己的小命要紧,这件事,你管不着,也管不了。”


说罢,尔晴便支着伞立在原地,好整以暇的看着万谡的反应,她还故意着抬头看了看天。


万谡心底七上八下,他猜出了几分,却又不敢妄下定论。


直到——长春宫内殿开始传来浓烟滚滚。


“尔晴,你休要不顾人命!”万谡大惊失色,转身便要跑去寻人救火,谁料胳膊却被尔晴一把抓住。


“我说了,此事你管不得!魏璎珞她该死,今日就是她的死期!”


也不知尔晴哪里来的那般大的气力,竟将万谡一路拉到了假山后,她面容可怖,浑身透着的是怨气与妒火。


“魏璎珞?你想杀她,不该在长春宫下手,富察皇后还在里面,你还真是不惦念主仆恩情。”万谡皱了眉头。


“我叫珍珠去寻魏璎珞帮忙了,此时想必已然在殿内化为飞灰吧?主仆恩情?我自然记着呢,所以也怪她命好,在走水之前便去了乾清宫,黄泉路上魏璎珞独自一人,太孤单了。”


她松开了手,不顾万谡的厌恶,又幽幽补上一句:“念在昔日份上,我不想害你,你记着,一会儿在圣上面前要帮我脱离罪名。否则……死的可就不止魏璎珞一个人了。”


“你凭何威胁我?”
“就凭爱新觉罗这个姓氏!你,敢赌吗?”


万谡笃定了心中的那几分猜测是对的,他点点头,复又笑了。


“我不敢赌,但你,你们的赌局也是满盘皆输。”


“什么?”尔晴不解。


“因为方才,我命魏璎珞去代理膳房内务,她根本就没有听珍珠的话,到长春宫内殿候着。”


万谡看着面容愈发僵硬的尔晴,似笑非笑的道出最后一句:“若要真的死了人,那尸体,也不会是魏璎珞。”







评论(26)

热度(23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