沈菁禾

“我说说,你听听,在想当初。”
微博:@沈菁禾
QQ:2416459417
B站:沈菁禾

【长篇|得体夫妇】谁凭珍馐做红妆(十六)






好戏开锣。


膳房掀了锅,钱总管头一次忙活在柴米油盐酱醋茶铺开的格局里,挪动他那肥硕的身躯吆五喝六,末了还不忘叫着身后常跟的小太监替他披上毛巾。这一番下来汗流浃背,不寻摸个时间擦两下,他还真成宫女们背地里骂的臭虫了。


“福贵,你过来。”内厨虽小,烧起火来却是有条不紊,哪像这膳房里鸡飞蛋打似的忙碌。太后寿宴,魏璎珞只负责些许特创的寿菜,真正宴请的席面还是要御茶膳房亲力亲为。


她瞧着钱总管时不时朝着那小太监挤眉弄眼,便明白了七八分。放置寿菜的食车就在膳房外停着,与其他食车不同的是,其上束了三道红绸,象征着太后对魏璎珞这位厨娘手艺的喜爱。


钱总管和锦绣他们在等这栽赃嫁祸的大好时机,而魏璎珞也在等这拼死扳回一局的无形殊搏。


一场较量随着积聚的密云暗潮涌动。


“魏姑娘,您吩咐着。”福贵从桌前赶来,他正和吉祥揉面团,一抬手擦汗,便抹了满脸的白面粉,看起来煞是有趣儿。魏璎珞也不急,她碾碎了早先准备出的红果粉,放在油纸包里,打眼一瞧,还真像是毒药。


福贵乍一看,倒吸着凉气环视一周,忙按住魏璎珞的手:“魏姑娘……您……您这是图的什么许呀?这是要掉脑袋诛九族的罪过……”


魏璎珞闻言一愣,再掩不住笑意,耐心着和他解释:“福贵,看来你虽然出师,却还没学明白纯粹的本意,这是我碾出来的植物粉,能提升菜肴本身的甜味,太后不喜欢吃辣的了,这甜品她最是喜欢,等到时候盘子放进食车前,你就替我挨个盘子里撒一些,匀一点。”


她又将油纸包叠好,塞到福贵的怀里,福贵一看,一想,便挑了大拇指连连称赞,赔个不是后才继续跑到桌前揉着面团。


这粉,可是没有半分毒性。


锦绣和玲珑算着时辰,她们冒着胆子逃了张嬷嬷安排的绣活做工,只为借此机会攀高枝,得名利,那袖口里的曼陀罗粉包被紧攥着变了形,相互间踮着脚躲在膳房外的石子路后心急如焚。


如果两个合作者相互间没有信任,这合作出来的漏洞便大有为之。


寿菜早早呈盘雕了花样,由长春宫的宫女们端进食车里等候大太监吩咐着带走。锦绣躲在树后,死盯着那些菜陆陆续续被放进食车中,如同遇见死敌般的怒目而视,忽而,她听得一声尖叫在耳后传来,毛骨悚然。


“老鼠啊!!”


只这一句,便使得锦绣玲珑二人同时蹦起,惊的食车前的宫女太监们满面愕然,一齐将视线落在这两个本不该出现在膳房的绣娘身上。福贵恰巧无心着将那些红果粉都倒进了食车盘里,这厢听得一声惊呼,忙收起纸包挤进人群里凑热闹。


“这不是绣纺的绣娘吗?”福贵率先挑了问句,一时间众人似是得到某种指令,争相着提出疑问,吓得锦绣和玲珑百口莫辩。而钱总管的适时出现,却是止住了众人的话头,也替这两个蠢笨绣娘解了围。


“二位绣娘是我请来的帮手,怎么着,你们是想要查一查本官不成?食车装完了便紧着些进去帮衬,寿宴没会儿功夫了,耽误了正事儿都想挨板子吗?”


一时间众人鸟兽般四散,钱总管朝着锦绣玲珑摆摆手,二人会着意,当即不敢怠慢,忙跑到装有寿菜的食车前,急匆匆的掀开木盖子。


“咦?”玲珑先探了头去,待瞧个清楚,却是不免疑惑重重。锦绣一瞧,也是困顿不已。原是这盘中的饽饽菜品上已然覆了一层的曼陀罗粉,褐红浅薄,哪里还是个本来的颜色?


“难道钱总管先下手一步,他刚刚摆手的意思,是叫咱们两个等候消息?”


锦绣脑子转的快,她前后一思索,发现是这么个理儿,俩人当即一拍掌,合上盖子就跑回绣纺等信儿了。


殊不知,假山后拎着竹笼的魏璎珞正朝着她们远去的背影冷笑连连。


“钱总管,我来帮您吧。”魏璎珞上前一步,端过将要摆进食车里的各式菜肴,假借献殷勤的眉目神情,骗得钱总管一愣一愣的,还真叫手下全让她一人忙活,自己躲到后院品茶歇息去了。


什么才叫做可乘之机呀?这不算,拱手相让能叫算吗。


钱总管也留着个心眼儿,他派小太监去帮魏璎珞,名为帮衬,实是监视。但这小太监也是个扶不起的阿斗,他好吃懒做,一听魏璎珞不究他的偷工,还让他歇着去,忙连连答应,差点磕头叫祖宗。


您瞧着,御茶膳房做出来的菜肴上,也有一层褐红色的粉末。


只不过二者差别可大了去了。


待到李玉携一众小太监来取食车时,钱总管忙不迭的凑到近前陪着笑,躬身弯腰的道:“李总管,您可是辛苦。”


“不打紧,这有吴书来和你操办着,可都记在心里呢,辛苦了。”言毕,李玉有意无意的瞧了魏璎珞一眼,魏璎珞同样报以笑颜。


“走。”李玉行在最前侧,他一声令下,小太监们簇拥着食车推向前去,而束着三道红绸的寿菜食车,自然排在最前面。


等到各方身影湮灭在渐白的远处时,钱总管递了一盏清茶到魏璎珞的手中,眉目间惬意十分:“璎珞姑娘,恭喜了。”


恭喜?是紧着恭喜到鬼门关同作伴了吗。


“钱总管,这喜从何来?”魏璎珞摆出一副疑问相,钱总管却不吃这套,他指指自己的脑袋,又指指魏璎珞的手:


“您瞧着,这双手能绣活能下厨,这脑子比本官转的利索多了,若要是有一天这三样皆没了底儿,还能不能活呀?”


“钱总管说的是,这脑子不用可惜,手也不能废了其间道义,若真有那么一天呀,倒不是奴才敢论可活不可活了,这个疑问呀——得抛给您。”


钱总管虽一头雾水,却又满目惊诧,心底是如惊涛骇浪般翻涌不止。


且看下一步棋当落何处。

评论(11)

热度(27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