沈菁禾

“我说说,你听听,在想当初。”
微博:@沈菁禾
QQ:2416459417
B站:沈菁禾

【长篇|得体夫妇】谁凭珍馐做红妆(十二)

*嗯,我就是冥冥中那双操控二人机缘的大手





吉祥伸展开了懒腰,她正讶异于晨起时不同以往的宁静,眯着眼掀开被角。


待她坐起直了身,却瞧见窗楹外已是日头当照,身侧空无一人,桌上瓷盘里魏璎珞送给她的绿豆酥还在,只是总觉得缺了点什么,饶是她再懵懂无知,此刻也觉得骨头里渗出一阵麻意,直冲头顶打着转儿。


“你们……别吓唬我呀。”


她以平生最快的速度穿整好了衣物,踩着鞋推开门。门外直通绣纺的走廊上,只有疏寥几片落叶,被雨后寒风轻轻一推,送到她脚边上停住,悄无声息。


“璎珞。”未至二八年纪的姑娘,声调带上了一丝哭腔,从长春宫的小厨房外跌跑进来。福贵想拦着,又最看不得小姑娘脆生生的梨花带雨,心想莫惊扰主子便无大过,索性由他引着去找了魏璎珞。


魏璎珞这些时日摸透了太后的食谱与其中微妙变化,她正煮着汤,用小勺舀送调料,再将碎肉碾化进浓汤里。忽闻吉祥急匆匆的脚步声,倒也不慌乱,只是盖上砂锅盖后扇了慢火。


“锦绣她们又捉弄你了?”在绣纺时,互相扶持过活的只有魏璎珞与吉祥二人,情同姐妹,宛如手足。锦绣玲珑又最瞧不得吉祥所谓的墙头草行为,有事无事便来示威,魏璎珞在时,她们有所收敛,等到魏璎珞搬到长春宫内住后,吉祥被群嘲捉弄玩把戏是屡见不鲜的事情。


可见小团体的暴力无处不在,尽管低微到尘埃里,也要分出个三六九等你死我活。


以此告示,人这种生物本能的趋势,是特立独行?还是随波逐流?自然后者居多。


吉祥没说话,默默从怀里掏出个油纸包来,她展开后,几块绿豆酥呈现在魏璎珞的视线里。


这食物是魏璎珞做的,但凡有点细微的差别,打眼儿就能瞧出来。此刻见那原本暗绿色的外皮儿上,结了薄薄一层的褐红苔痕。


“我知道我傻,蠢笨无知,虽然什么都不懂得,但是也分的清饽饽是逾期变质,还是被下了毒。”吉祥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儿,强忍着不落下来:“璎珞,我没做过什么坏事呀,她们为什么这么狠毒的心肠,想在饽饽里下药毒死我呢?”


吉祥因为愤怒与委屈,声音愈发的大起来,油纸包里的绿豆酥在身体的颤抖下,险些拿不住,被魏璎珞一把接过放在菜案上,细细包好。


“吉祥,听着,你一点也不笨,但还是忽略了整件事情的本源。”魏璎珞冷着面孔转过身来,捻起一块绿豆酥放在她眼前,那表皮儿完好如初,并无褐红色的苔痕:“如果是我的话,想要下毒杀死一个人,不会去做这么马虎的事情。为什么不将每块糕点都下好毒?”


“可能……是没在意呢……或者,或者觉得不必要……”吉祥愣愣的看着魏璎珞。


“不必要?”后者冷笑了一声:“下毒者又没有未卜先知的本事,她能保证,被害者一定会吃有毒的绿豆酥吗?亦或者,下毒者粗心大意,连浅显易见的马脚都掩盖不住,等到时候赔了夫人又折兵,你说,她是不是得不偿失?”


吉祥前后思索了一番,抬手挠了挠额前:“那……璎珞,这绿豆酥上面的确是有毒的呀,虽然不知道是什么毒。”


“没错,据我猜测,应该是某种花卉植物磨成的毒粉。”她把绿豆酥塞回油纸包里,对着吉祥道:“你房内的这些绣娘们,最近夜里是不是常聚在一起,不,不是指谈论侍卫,而是行为鬼祟,窃声似语的密谋。”


魏璎珞本是大胆推测,并不敢妄言,谁料吉祥睁大着眼睛,满眼惊惧:“璎珞,你难道这几日偷偷来过绣纺住处?”


她心脏停了半拍,暗道一声糟糕。这帮绣娘们倒是因着妒心,杀人放火的勾当也在所不惜。


“吉祥,她们不是想毒死你,可能在密谋实验时,不经意将一些毒粉撒到绿豆酥上,而她们真正的目标,是借刀杀人。”魏璎珞眯起眼睛,脑海里浮现的是毒粉倒入膳食里的画面:“吉祥,盯紧了她们。哦,对了,如果你胆子够大,可以翻翻绣纺后院的墙角里,一定会有死去的鸡禽或猫狗。”


吉祥刚弄清楚了谜团,又听到接踵而至的下一个惊天疑问,震惊之余,也不免对魏璎珞的沉着冷静暗生佩服,她点点头,抱着一盒魏璎珞新做好的桃花糕回去了。


福贵这人爱听墙角,他一直守在小厨房外面,加之吉祥声音太大,也不免把这前前后后听了个仔仔细细,心惊胆战的躲进小厨房里找了魏璎珞。


“魏姑娘,万不可冲动呀,古人都道是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,我今儿算是明白了……诶诶诶,话倒不是说您,我是指呀,这一定要贵人相助,才能化险为夷,您这单枪匹马的冲锋陷阵,万一……凡事儿只要您招呼一声,福贵保准领命,放心着吧,这事儿除了我再没旁人知道。”


魏璎珞蹙了眉,倒不是因为福贵听到此事,反而是在想,这番话也有一定的道理在其间。


可以相助的贵人,能毫无保留的相信她的……


只有那么一个人。


富察傅恒。


自穗子一事过后,魏璎珞本想着二人间就此断去,再无瓜葛。谁料命运弄人,自寿康宫醋坛打翻后,俩人在宫里便常常碰面,无论是花园里,还是长春宫,躲不开,藏不散。


仿佛冥冥中有那么一双操控二人机缘的大手一样。


傅恒就像是传说中,神话故事里的那么一位翩翩佳公子。无论是出身还是才能,文韬武略,仪表堂堂,单翻出一样儿来,魏璎珞都自愧不如。


但她却有着不可磨灭的意念,那阵意念足矣将富察傅恒燃成心甘情愿飞蛾扑火的尘烬,自此与火焰融为一体。


少爷,这是我最后一次利用你了。


魏璎珞在心底如是说。但这日后情形如何,谁又说的清楚呢?

评论(7)

热度(31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