沈菁禾

“我说说,你听听,在想当初。”
微博:@沈菁禾
QQ:2416459417
B站:沈菁禾

终于将《一百个人的十年》翻完了。

这是我将《白鹿原》暂时搁置,转头去研磨的一本书,对于之前抛出的疑问和疑惑,它也给了我模糊不全的答案。

一个时代必然有一个时代的劫难或幸运,它是改革,也是毁灭,是掀起轩然大波后的锣鼓喧天,也是黑暗夹缝下芸芸众生的惨绝人寰。人民永远是一个时代最有特征性的见证者,也是容易让读者将世间百态代入的导体。

也就几十年的光景,没多远,前儿和我爷爷谈起文革,他也是经历者。说两方交战,在我们家现下群起高楼后的那座山沟里,当时百姓都住草屋平房,外面打将起来,子弹穿过窗户,我爷爷他们每日里都得趴在地面上,若是一个不小心中了枪眼儿,那就是属你倒霉。

没经历过的一些人们,看法儿各不相同,有人说那个时代惨无人道,是前所未有的一场大乱动。有人说那个时代是人们难得真诚的时刻,拼命狠了劲儿的干,互相照顾,互相拉扯,压根跟金钱不挨边儿,多好。也有人一提起文革,“诶,那是个什么?”

那是一个时代的人用血用命敲给我们的警钟。

人永远都是人,是人就会有私欲和私心。怪谁呢?怪不得谁,一开始是红卫兵时期,各个都觉得自己就是推动历史的大英雄,后来随着工人和军人也加入此中去,人们开始麻木了。甚至开始反思,这场运动的根本是什么?

我也在想,但,它始终都蒙着一层纱,黑雾拢绕,看不清,摸不透。

我只知道,它毁去了无数人的一生,尤为幼时便经历这场变动的人,家庭扣上的帽子,让他们遭受无数白眼,被迫去揭发自己亲人,还要亲手写下“与父亲的断绝书”。多无辜!却也真实。

饿死的人无数,自杀的人无数,当街被打死的人无数。

最可怕的,其实未必是这场改革,反而是身处改革里的那些人民,他们推动了变迁,也被当做了利用者,在黑暗里苟延残喘,火柴划出的光亮不过片刻便也熄灭了。

这华夏大地,无一处可免。

文革这场火蔓延了整个中国,所掠之处,寸草不生。

我很庆幸在此间还有那些苦中作乐的人,也庆幸被无数压迫搞垮脊梁的人还想着为祖国奉最后一份力。

毕竟,太阳总想为这黑夜付出最后一缕光芒。

这书里始终最令我心颤的一部分,便是自己的信仰被另一个信仰摧垮。

两种信仰相撞,一人执拗,一人无辜。

两种执念在脑中纠缠,无论留下哪个,都是折磨。死不如生,生不如死。我开始明白为什么有的犯人宁愿用砖头把长铁钉拍进自己脑袋里,也不愿再在这牢狱里多受一份提审。

他们哪里来的罪呀!

没有这千千万万的人民当垫脚石,哪儿能闹得那么凶?不过,那时候的信仰的确纯真,不掺杂一点邪念。

现在?有,但是真的少。说来话长,说来惊悚,说来惋叹,期间种种是他们抹不去的一生,也是我们触不及的当初。

唠叨了这么多,也算写给自己的一些感想吧。

待我之后再阅,品出另种心态,再续。


评论

热度(2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