沈菁禾

“我说说,你听听,在想当初。”
微博:@沈菁禾
QQ:2416459417
B站:沈菁禾

【民国|得体夫妇】惊蛰(下)

* @肥嘟嘟🐻  @Evanesce  @悦君
*对不起我拖的太久了……
*之前的两篇戳这里→惊蛰(上)   惊蛰(中)



“魏璎珞,你等等。”

离洪教官判定的考试还有不到半个月的时间,每一位特工学员都好似上了膛的枪,蓄势待发,谁也不愿成为那被淘汰的失败者。留在总部当值,还有出头之日,若被遣送回去,那便是与金钱利益再无瓜葛。

习惯了软床西餐的特工们,怎还甘愿回到尘埃里靠着西北风度日?

傅恒他的确是个十分优秀的教官,无论是枪法,辩毒,隐踪,还是远程,样样出色。他被总部派为下一次集体行动的主宰,代号是“FH”。

此番被他叫住,我十分尴尬的站直了身板,面对着他行了军礼。自从上次替罪羊行动被傅恒提醒拯救后,便从未多做交流,因为我深刻认识到,现在并不是感谢报答的时候,我没有那个能力,我的潜能还需考试后进入总部才能发挥其作用。

他被委托成为0219小组的代替教官,训练时不苟而笑,常有女特工前来朝他表明心迹,却均被不留情面的拒绝,因此一度传为集训营里的“铁面罗刹”。他那大少爷的身份,与其说是家世显赫,不如说是与生俱来的特例。

这特例,便是前行路上的奠基石。

“傅教官,是有我的任务吗?”

“我听说你通过了测谎仪的训练测试,而这一批特工中,只有你拿到了及格分。”

傅恒语气平淡,我不明白他话语中的含义,只能点点头大方承认。

“不要沾沾自喜,这是你日后的死路。一个连测谎仪都奈何不得的特工,总部会不起疑心吗?”

阳光投过碎叶落在他的脸上,而那些话却像是荒芜中贫瘠壤土下的一颗种子,得幸存活,得幸顶破这土层,将嫩芽探在这盼望已久的天地间。直至月色朦胧,嫩芽儿才发觉根部的水份所剩无几,命运在无声无息间宣判了它的死刑,它无法挣扎,无法反抗。

“你还记得0712组的顾庆诚吗。”傅恒见我迟迟无话,稍皱了眉头。

“记得,他因为训练不过关,已经被洪教官遣送回去了。”我回过神,毫不示弱的看向他眼底。

以此,昭示着我那不甘愿的心气。

傅恒再问:“那你可知他被遣送到何处?”

我愣了愣,惊讶于他抛出的疑问:“……顾庆城的父母都住在河岸边的青石房里,应该是回到那儿了吧。”

“不。”傅恒的眼底深邃无明:“他被送去了炼厂旁的万人坑。”

万人坑。

他被送去了万人坑。

也许脑袋上添了一个窟窿,而窟窿的来源,是他一向珍爱的勃朗宁。

傅恒再一次摧垮了我的信仰,宣布了这荒芜贫瘠中的死刑。

我们每个人都忽视了一点,这乱世中最大的缺口,便是人心的卑劣。

落后就要挨打,懒惰就是死路。

无能为力。

小虫就是小虫,它可以在太阳光落下时趴在屋檐上舒服的眯着眼,也可以在暴雨倾洒时躲到窗楹间瑟缩躲避。

待到惊蛰起,也只是微不足道的淡然一瞥,它改变不了循序渐进的规律,改变不了骨血脊髓里渗透的本性。

“你想逃吗。”

那声音带着些蛊魅,不切实际的从虚无中飘来。

“傅教官,别开玩笑了。”

得知所谓的真相后,我心底并没有大彻大悟的悔恨,也没有痛彻心扉的抱怨,更没有提心吊胆的怨念,只是觉得,活着太难。

“我没有同你说笑。”他神色认真。

“那好,您为何选择帮我?”我也认真起来,仰首看那日头被袭来的乌云渐渐遮挡。

“还记得十年前的柳河边吗?一个穷小子,一把弯刀,一个香囊,一个月份,一个约定。”

一候桃始华,二候仓庚鸣,三候鹰化为鸠。

纷飞的柳条下,男孩蹙起的剑眉与眼前之人相重叠合,融为一处。

“璎珞,我们都会好起来的,待到那时,我领你去南洋。”

落魄时携手与共,怎奈年幼,可知期间付诸,樊荣艰险,似水东流?

彼时父母双亡,穷困潦倒间,在天桥下遇到了卖艺为生的男孩,他比我要年长两岁,一双黑曜石般凝重的眸子,口中谈吐也是难得的沁人心脾。

他教我谋生,教我识字,虽仅相识一月有余,我也愿将身上仅剩的一块香囊递于他,作为信物,将来如若有幸再遇,必定去南洋谋生,不屈服于任何艰险困阻。

原来这世间万物,总会在你选择遗忘时,用大量的喧嚣来提醒你去忆起。

“春和哥哥?你何时认出我来的?”我摸摸脸,与年幼相比,变化太多。

“百乐门撞见时,你眼睛里的灵性还在,还没有被磨灭。”他无奈笑了笑,似是惆怅过往,又似是不确定未来。

“那这个傅恒大少爷的身份……”

“总局是我的义父。但我不想活在他为我编织的牢笼里。”

他拿出那个泛旧伐新的香囊,搁在我的手心。
“你也不想活在这徒有空壳的高威政府下,去违心做一些任务,对吗?”

“我跟你走,但,我们不去南洋。”

你看,飞归的候鸟,在迎来这节气的同时,缬枝筑巢,互不逾矩。

那薄茧里的蝴蝶挤出了翅膀,以此昭示着它的重生。

砖缝间爬过的小虫睁开了眼,这世界便又是扭曲的,色彩斑驳。

天大地大,归宿何往。
信仰不灭,烈焰永昌。

他们最终,应该是找到了信仰的归宿。

毕竟,这乱世终需人以往之,拿这刀枪剑戟,拿这血肉淋漓,换他个盛世太平。

哪怕这光微不足道。
哪怕,这惊起的万物仍在半梦半醒间。

青山处处埋忠骨,何须马革裹尸还。

评论(14)

热度(15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